Mew
 
爱是消耗品
 
 

Treasure【2】

[烔完]


当我正在树荫下读书时,神父找到了我。

“烔完,你跟我过来一下。”

我只能合上心心念念的书,跟着他进了教会的会宾室。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坐在那里,看上去像是个富人。

我很奇怪,按理来说他们要来孤儿院领养,不会找像我这么大的孩子。那个男人上下打量了我,“就是他吗?他看上去还是个孩子。”

神父要往外推销我了,“烔完非常聪明,您提的外语熟练的要求,只有他最符合。他还会说拉丁语,来,给市长展示一下。”

原来他是市长。我背了一段《圣经》,他看上去很满意的样子。我知道,文市长一直以善良自律的形象示人,在教会与广大信徒的支持下才得以担任市长职务。

“很好。”他站起了身,“明天下午就过来吧,记得穿好一点的衣服,每月我会把工资打入教会账户。”

神父起来送他,我茫然地跟在他们身后,等到市长走后,他告诉我,从今以后我就是市长小儿子的家庭教师,这或许是个好职务,但我本人赚不到一分钱。不过管他呢,没有比每天待在教会更无聊的事了。

我没有理由拒绝,也无权拒绝。


第二天下午我按照神父写给我的地址前往市长的宅邸,他果然住在这座城市有名的富人区,离喧闹的市中心远,是个依山傍水的好地方。等我走过几条街道我才傻了眼,出现在眼前的是在城里想象不到的光景——一座大得令人吃惊的私家花园。

我往四处望,确定自己没有走错,我以为他住在那种需要穿过花园才能到达大门口的别墅里,从没想过是自己搞错了方向,绕到了别人的后花园。正当我苦于找不到门铃时,我看到了花园长椅上躺着一个年轻人。他居然让我翻进市长家,用做贼一样的办法!我气坏了,但一想绝不能迟到,毕竟让那种大人物等我这种无名小卒不是闹着玩的。等我顺利穿过那大得离谱的花园,我才发现,这注定是一次失礼的拜访,因为我将从后门进入。

我差点对那个园丁发火,那时他在我心里只是个坏心眼的混蛋。我从没想过他日后将以一个怎样的身份存在于我的生命里。


屋子里很安静,我偶尔会看到一两个穿着白色制服的人走过,每个人都低头忙着自己的事,互不干预,甚至没有人看我一眼,这让我很怀疑这栋房子的安保问题。

“您是……”

我吓了一跳,连忙转头,是一个穿黑衣服的中年人,他腰板挺得很直,但头发已经花白了。

“——找穿黑衣服的管家。”我想起来那个人说过的话,鞠了个躬。

“您好,我叫金烔完,是市长新聘的家庭教师,他让我今天前来拜访。”

管家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个黑色皮质的小本子,翻了翻,然后对我点点头,“金先生,往这边请。”


我跟着他走上旋转的楼梯,走过长长的走廊,停在一扇木质的大门前。他敲了敲门,却无人应答,于是他开门让我进去等待。

“市长先生估计正在处理公务,请您现在书房稍等片刻。注意地上那条棕色的细线,务必不要超过。”

“麻烦你了。”我提醒自己要不卑不亢,却难免小心翼翼。管家出去后,我好奇地观察着这间书房,沙发、茶杯、台灯……以及从地板一直到天花板的原木书柜,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书,其中不乏原典。

我想靠近看看书脊上的书名,却差点越过地上那条细线,只能遗憾收脚。


在这样一间房里,我坐也不是,站也不是。那些手工缝制的布艺沙发看上去就难以平易近人,要让我坐在那繁复精美的图案上,我宁愿回教会坐在树底下看书。

等到我终于听见身后门把转动的声音,已经不知道过了多久,我的腿都麻了。

我僵硬得转过身,市长走了进来,他身后还有个秘书帮他拿着外套。等到坐上书柜前那把转椅后,他好像才发现了我。

“您好,我是教会的金烔完,您让我今日过来。”

“是,您来的很准时。”他喝了口茶,看了我一眼,“你有没有带外套?”

外套,什么外套?神父可没有跟我说在市长家还要穿外套,现在可还是夏天。

看我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,他对身边的秘书说:“问下黎伯,晸赫以前老师的那身衣服还在不在,在的话拿过来。”

“是。”那个秘书出去了,我又回到了无话可说的状态,文市长继续喝茶。

“文家向来家教严苛,平时有很多规矩,你之后会慢慢明白的。”

“好的……”

“我有两个儿子,大儿子已经成年,小儿子还小,还请老师之后多指教。”

我如坐针毡,论岁数,我可能和他大儿子差不多,可能还小了几岁。我明白,他并不是真的需要一个学者来提高自己儿子的成绩,他需要的只是一个“家庭教师”,一个守规矩、能为他赢来美好名声的下人,教会出身的我再适合不过了,不出一个礼拜,可能一半的人都会知道——文市长家新来了一个家教,一个少年天才,一个善良的信徒。


门外传来了敲门声,“进来”,管家又出现了,怀里还抱着一件黑西装,我有一瞬间差点露出自己的愁眉苦脸。

“这是以前家教的制服,你工作时得穿上,这样大家才会知道你是家教。”

“好的,谢谢您…”

“黎伯,带金先生出去吧,跟厨房说以后多做一个人的饭。”

我顿时有点惊讶,我以为只是每天下午来上节课,从没想过是要住在这儿。

“我儿子放学已经是傍晚了,你夜晚回教会那边不方便,我跟神父说让你这段时间就住在这里,他同意了。”他好像看出了我的不满,三两句话就让我哑口无言。

“你还有什么要带过来的行李吗?”

没有,我没有任何附属品,我所拥有的只有我自己。


从书房出来,我感受到了挫败,或许是看到我垂头丧气的样子,管家拍了拍我,他还是没法把我当成老师,估计在他眼里我也只是个孩子的模样。

“晚上请您换好衣服,到一楼用餐,顺便见一见小少爷。”

“谢谢……”

“你可以叫我黎伯,”他温和地笑了,我在他身上看到带我长大的老神父的影子,“这个家里的人都这样叫我。”

他靠近我的耳朵,“还有,下次别从花园进来了,我问了门卫,他说从没有未经通报私自放人进来。”

我慌了神,“对不起,我不知道那是后花园,而且那里的园丁他说……”

“园丁?”黎伯若有所思。

“嗯…一个个子高高的年轻人,请您不要怪他,是我认错了路。”

“我们的园艺师目前不在宅邸,”他笑了,“我猜你是见到少爷了。”

嗯?少爷?那就是我未来的学生?

“准确来说,是大少爷。”黎伯无可奈何地摇摇头。

09 Oct 2018
 
评论(4)
 
热度(12)
© Mew | Powered by LOFTER